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正文

天津中医药大学体育健康学院

作者:时间:2018-10-12点击数:

天津中医药大学体育健康学院成立于2013年,其前身为天津中医药大学体育部,下设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以及运动技能与实践教研室、体育管理教研室、传统体育教研室、体育理论教研室四个教研室。体育健康学院承担全校公共体育教学、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群体竞赛活动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定等工作,在校园体育文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专业介绍: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自2013年起开始招生(体育类考生,授教育学学士学位)。该专业是根据学校“做精医学,做强药学,做实健康相关专业,做大社会服务”的发展战略,依托学校大健康相关专业,以中医养生、保健、康复为特色,将健康指导与体育指导相结合,与地区同类专业差异化发展,具有“体医融合”特色的应用型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体育事业发展需要的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

专业开设课程类别主要有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专业能力拓展课,涉及的学科门类包含体育学、管理学、中医学。如:中医学基础、推拿学基础、体育概论、社会体育概论、体育管理导论、体育经济学、体育俱乐部管理、健康评价与运动处方以及中医传统养生类、球类、大众健身类等课程。

本专业学制4年,在修业年限内,合格完成培养计划规定的全部内容,可以获得毕业证书;根据《天津中医药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师资队伍:

目前,学院现有教职工29人,其中专任教师23人,高级职称10人。90%以上的教师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师资队伍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其中运动健将6人(武术2人、艺术体操1人、举重1人、蹦床1人、游泳1人)、国家一级运动员4人,健身气功七段1人。同时具备各类各级裁判19人,其中国际级裁判员1人(足球),国家级裁判7人(棒球1人、健身气功4人、乒乓球1人、网球1人),国家一级11人。

教学成果: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目标,注重“内外兼修”,鼓励学生在学好第一课堂内容的同时积极参与第二课堂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近年来学院学生多次获得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天津王克昌奖学金、天津中医药大学十佳大学生、感动天中人物等称号和荣誉。近三届毕业生考研率达到20%。近两年体育健康学院就业率实现100%,连续获得学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竞赛成果:

学院成立了校级传统体育运动队、健美操队、篮球队、排球队、足球队、羽毛球队、田径队等代表队。近三年参加全国、天津市各类比赛并获得了100多项前三名的优异成绩。2018年张伯礼校长率社体专业师生赴意大利参加第十五届世界中医药大会, 2019年参加第一届全国健身养生大会。

创新创业方面,学院学生参与积极性不断增加,在市、校两级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项目和竞赛中立项和获奖的数量不断增加。2022年,学生参加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红旅赛道获银奖一项、铜奖一项,学院学生作为负责人发起的项目入选第三批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拔尖项目,成为学校大学生创业能力的先进代表。

社会服务:

学院秉持“思想引领为先、综合素质能力为重”的教育理念,组建Ace训练营,并与康宁津园共建实践基地,建立定点化、常态化的院、企实践育人框架,开展规范化、科学化的科学运动养生指导,达到开拓学生视野、提升就业能力的目的。学院每周定期开展“运动养生促健康”——志愿教学活动,深入社区、养老院开展太极拳、健身气功等项目教学和指导,普及运动养生知识,提升社区居民的体育科学素养。

此外,学院师生参加了十三届、十四届全运会群众项目的比赛以及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暨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第五届世界中医药大会、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等国内外会议的展演活动。

对外交流:

近年来,我校广泛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先后与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医院、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与交流关系。其中我校和俄罗斯中医医生协会的合作关系已持续多年,我院教师也多次代表天津中医药大学赴俄罗斯、日本、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地进行传统体育教学。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继续攻读相关专业硕士学位,或到各级教学单位、健身中心、康复中心、高水平运动队、社区等领域从事体育教学、科学健身指导、康复保健、赛事运营策划与开发等工作。

体育馆及健身场所介绍

天津中医药大学新校区体育馆外形设计独具匠心,蕴含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和现代动感节律,远观如太极幻化、阴阳相抱,又如华美竖琴,主场馆内设置5000余观众座位。2017年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男子篮球比赛在我校新校区体育馆举行,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到场观看;该体育馆也是电影《夺冠》(原名《中国女排》)拍摄取景地,郎平、巩俐、朱婷等到现场拍摄。

天津中医药大学新校区体育馆主场馆日常作为羽毛球、乒乓球场地,副馆为篮球场地,另有跆拳道、瑜伽、健身操舞、武术、健身器械等活动场地各1块。我校新校区体育馆能够满足大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需求,除正常上课外,体育馆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全部向师生免费开放。

天津中医药大学体育健康学院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鄱阳湖路10号  邮编301617